li


A文韬:

【我放下天地,却从未放下过你。】

这么多年,
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,
我放下过天地,
放下过万物,
却从未放下过你。

渐悟也好,
顿悟也罢,
世间事除了生死,
哪一件事不是闲事!

——仓央嘉措 《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》

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
看过许多次数的云,
喝过许多种类的酒,
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。

——沈从文《情书》

你叫我向东,
我羊羔一样给你青草,
你让我向西,
我夕阳一样映你彩霞。

你叫我向北,
我是你东风中的百合,
你让我向南,
我就是你空中的新娘。

东西南北,
你是我柔情的爱人,
我思念中星星的星星。

——三毛 《我喜欢你》

有一天,当我死了,
想到你会流泪,
我已如此幸福。
真想告诉你 ,
你是我一生中的一件最美好的事。

当你死了,
当你回到落叶化成的泥土,
我将认出你,我的心将挨着你。
不声不响,
你知道是我,我知道是你。

——王海桑《你是我一生中的一件最美好的事》

我打江南走过 ,
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。
东风不来,
三月的柳絮不飞,
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,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。

跫音不响,三月的春帷不揭。
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,
我答答的马蹄声是个错误?
我不是归人,是个过客。

——郑愁予 《错误》

我想和你一起生活,
在某个小镇,
共享无尽的黄昏,
和绵绵不绝的钟声。

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,
古老时钟敲出的微弱响声,
像时间轻轻滴落。

——茨维塔耶娃 《我想和你一起生活》

我想和你虚度时光,
比如低头看鱼。
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,离开 ,
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,
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,比如散步。

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,
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,
坐在走廊发呆,直到你眼中乌云,
全部被吹到窗外。

——李元胜《我想和你虚度时光》

当你老了,
白发苍苍,睡意朦胧,
在炉前打盹,请取下这本诗篇,
慢慢吟咏,梦见你当年的双眼,
那柔美的光芒与青幽的晕影;

多少人真情假意,爱过你的美丽,
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,
唯独一人爱过你朝圣者的心,
爱你日益凋谢的脸上的哀戚;

当你佝偻着,在灼热的炉栅边,
你将轻轻诉说,带着一丝伤感,
逝去的爱,如今以步上高山,
在密密星群里埋藏着它的赧颜。

评论

热度(16)